镶金袈裟

普通女高,同学读者

聪明的小孩

     在这个仙侠小说当道的时代,好像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,我也是,我好像…身体里住了一个鬼…具体一点,可能不止一个。

     我是一个普通高中生,即将步入高三,全国的人都对高三这个词汇都有一些特别的反应,老人会说高三学生是未来国家栋梁,叔叔阿姨会说快高考了,要考到顶尖大学才不会辜负自己,周围的朋友会说自己距离炼狱越来越近了,而小孩子会说,高三学习任务重,要照顾好身体。

    我很幸运,这些言语在我们家都存在,我被他们鼓励,他们说我聪明,那我就聪明,他们说我学习认真,那我就认真,我觉得我的家人是世界上最好的家人。

    那天星期六,从学校回来后一如平常的卸下书包,坐到沙发上对着天花板出神,想着这周的作业多不多,要先玩一会儿还是先写作业,奶奶给我递过来一个梨,她说:“最近容易上火,多吃点梨,下下火,别熬坏身体”她还说“在学校学了一个星期脑子也转累了,先休息会儿,调整调整吧”,奶奶太温柔了。

     可能上了高中后全家人坐在一起的时间大大减少了,所以我每周回来奶奶都会叫全家人一起回忆我小时候的样子,她说:“普普这孩子从小就聪明,脑袋转的快,小时候啊,可讨喜了”

     妈妈也夸我,她说:“是了是了,普普脑子挺聪明的,小学的时候还考过几次一百分呢”

     爸爸说“这孩子就是有聪明脑子不用功,你看,上了初中之后就不如小时候了”

     可能是听到爸爸说的话有些不合气氛,还没等其他人说话,弟弟就扬起他的小拳头对爸爸说“姐姐才不是不用功呢,姐姐学习可认真了,要劳逸结合,姐姐一定会成为最棒的人的!”还是小孩子会说话,句句说到我心坎上,我看了看弟弟,对上爸爸有些严肃的眼神,把眼睛重新聚焦到电视上,装作不经意的说:“最近学习任务挺重的,我学的有点累,在学校也有把不会的题挑出来问老师,好不容易放次假,先休息休息,我等等写作业”余光瞄见爸爸不再看着我了,我心里松了一口气,下一秒爷爷从厨房走出来,他说:“你们现在这一代人,可是生了个好年代,享受着最好的资源,看,快高考了,要好好考,肯定是国家的一把好手”,爷爷是退伍军人,我从小就害怕他,但是他一直对我抱有众望,在客厅听着全家人对我直接间接的鼓励称赞,说实话,学习动力都有了,我放下遥控器,走进卧室,留下一句“我要写作业了,你们小点声”就关上了门,很配合,他们真的安静了。

学霸养成必不可少的就是如此配合的家人了吧

当我翻开练习册的时候,耳边好像又响起奶奶他们说的话

“普普很聪明,只要肯下功夫,一定会一举成功”

“这孩子打小就聪明”

“哎呦,可是给我们老普家争了光了,想想这孩子未来绝对差不了”

真好,我的未来一片光明,我未来会去一个顶尖的大学,在大学里有一帮很好的舍友,我还是第一名,可能会谈一场恋爱,让全校都感到羡慕,然后考研,考博,去一家不错的公司,每天坐在办公室,财富自由,未来太不错了。

正当我已经快笑出声的时候,我感觉眼前突然出现一片阴影,那是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场景,明明我面前没有人,可是台灯投在墙上的影子却不止有我一个,那个影子说话了,他竟然在批评我,

他说:“长了一个聪明的脑子又怎么样,也没见你现在就被清华叫走啊!不过就是个普普通通的普通高中的普通学生,有什么资格畅想未来!也不看看自己现在几斤几两”

他说话真的让人好讨厌,他字里行间都在否认我做过的所有努力,我没忍住,对着那个影子说:“你不要胡说了,我每天都很努力,你不知道我每天花几个小时完成作业和复习任务!”

那个影子像是没有听到一样,重复着他说过的话,把我的练习册拿起来,翻开最新一页,让我证明自己,我那么聪明,一页题其实不算什么,我不理他,埋头认真写题,不得不说,这套题质量真的很好,连我都还有两道不会的题目,我把题目用红包笔圈住后想合上练习册,却被影子按住了手,他说“你写完了吗?”“写完了啊”我回答他,他指了指那两道题,问我“那这两道呢,”

我不耐烦了,低吼着“当然是不会了,我去学校问老师”那影子却笑开了,他边笑边说“怎么可能?你仔细想想你真的会问吗”这还用回答吗,当然会问啊,而且这些题目老师又不是上课不会讲,上课问也可以啊,我不想理他,我要睡觉了,我要合上练习册,可是,那个影子好像变大了,他像是要吃掉我一样,逼着我拿起手机,点开老师的微信,问老师那几道题怎么做,我发誓,那天晚上是我人生中最可怕的一晚上,但那天绝不是最后一天,在那之后的每一天,那个影子总会出现在我台灯照耀下的墙上,无论是教室,宿舍,还是卧室,他逼着我否认我的聪明,他逼迫我让我认为自己没有实力,他真的很讨厌,他也很可怕,他一直在挑战我的底线,挑战我和我家人们的认知,在他的操控下,我写完了一叠练习册,翻开练习册,里面密密麻麻是耻辱的红笔印,证明我一次又一次的丢下脸面去向老师,向答案,甚至是向同学求得解析。

今天晚上,那个影子,不,是那个妖怪,他甩给我好几张成绩单,我看不见我的名字出现在成绩单上的前几行,有问题吧,我很生气,我气愤他为什么要用这样虚伪失真的方式去误导我的认知,打击我的自信,他一定是妖怪,我坚定了我心里的想法。

明天我要考试了,我会相信我聪明的大脑的

可是,我会吗?



评论(1)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